澳门新濠天地

图片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梧州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18-08-31 17:20

    为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根据《梧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我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梧政办发〔2018〕133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全国“两会”精神这条主线,坚持依法公开,客观公正,独立公平,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基本原则,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审计。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明确目标责任,层层分解落实,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工作重点

    (一)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公开。按照区审计厅统一部署,依法依规公开审计结果,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存在审计发现问题需要整改的被审计单位,在整改结果(含延伸审计的下属单位整改情况汇总)书面告知审计机关的同时,应在20个工作日内依法向社会公告,我局负责做好检查督促工作。(责任单位:局办公室、法规科、相关科室)

    (二)全面做好重要政策解读。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及时做好政策文件公开工作;对新出台的审计法律法规,相关制度规定等做好解读工作;着力对审计相关行政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及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工作,及时把国家审计署及自治区审计厅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转载到局门户网站;在报送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代拟稿时,应对文件公开属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提出明确建议并说明理由,附上拟出台政策文件的解读材料,解读材料经市政府审定后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我局也应在局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责任单位:局办公室、法规科、相关科室)

    (三)推进文件类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拟制公文时要明确文件公开属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并标注,随公文一起报批,拟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并在文件生成20个工作日内及时、准确公布在局门户网站。做到严格依法、及时便民、全面真实、注重实效,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单位:局办公室、相关科室)

    (四)规范依申请公开。制定了《梧州市审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保存备查有关记录。在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时,要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能够当场答复的,应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应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的,应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我局在接到市政府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信箱的转办件时,应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办理回复。(责任单位:局办公室、相关科室)

    (五)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加强审计舆情监测和分析研判,对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及时回应、正面引导。特别是对舆论热议的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要把握好解读的时点、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此外,通过零距离问政网络平台与网民沟通交流,对网民留言反映的问题应在审核通过时间起1个工作日内受理,一般问题应在3个工作日之内作出正式答复;较为复杂、需现场调查或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应在15个工作日内作出正式答复。答复内容应完整、精炼,具有针对性。在规定时间内无法答复的,应向市网络舆论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申请延期办理,并将办理的进展情况及时向发帖人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如需进行技术性处理的,需报市网络舆论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责任单位:局办公室、相关科室)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办公室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审计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做到计划科学,措施具体,责任明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局办公室,并指定办公室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加强信息更新,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发布。

    (二)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明确文件公开属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切实做到严守国家秘密。

    (三)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坚持对局门户网站问题的自查自纠工作,维护网站正常运行,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及时做好网站的信息发布、内容更新工作,及时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开我局机构概况、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工作动态、审计业务等方面内容,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梧州市审计局

                                                                             2018年8月25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